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答复

关于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726号提案的答复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9-21 10:0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将支持蒙药事宜发展纳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振兴蒙医药行动计划》落实情况
      2018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振兴蒙医药行动计划(2017-2025)》,我市印发了《巴彦淖尔市振兴蒙医药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确定了十大行动三十项工程。巴彦淖尔市卫健委印发了《关于在卫生计生工作中加快蒙中医事业发展的意见》《振兴蒙医药中医药行动2019年推进工作台账》,按照“十大行动”要求安排落实全市蒙中医药各项目标任务。一是贯彻落实自治区蒙中医政策要求,在4个旗县区开展了全国基层蒙中医药先进单位创建。二是开展蒙中医药法规及惠民政策宣传,共发放宣传册12854册,受益群众1万多人次。各旗县蒙中医医院积极开展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等活动92次。三是加强蒙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巩固完善名医传承工作室,邀请自治区级以上专家 48人次开展示诊示教。举办全市蒙中医护理科普演讲比赛,完成自治区第三批师承拜师工作,组织开展中医药特色技术人才、蒙医中医护理骨干人才的培训。四是加强中蒙学术合作交流,赴蒙古国中戈壁省参加“纪念中蒙建交70周年暨蒙古国中戈壁省首届中国巴彦淖尔市优质农畜产品展洽会”,开展义诊活动并签署了医疗合作意向书。
      下一步,我市将把《巴彦淖尔市振兴蒙医药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提出的重大行动、实施工程项目未落实到位的继续纳入“十四五”规划中。同时,结合自治区《关于促进蒙医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意见》的要求,提升蒙医中医医疗服务能力、科技创新能力、产业发展能力、人才队伍建设能力、中医药行业治理能力。全面完成《振兴蒙医药行动计划》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我市蒙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支持蒙中医药事业发展相关内容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情况
      “充分发挥中医、蒙医药在疾病、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优势,在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中彰显中医、蒙医药特色优势。”相关内容已纳入我市“十四五”规划总体思路。下一步,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我市将按要求将支持蒙中医药事业发展相关内容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三、蒙中药材种植情况
      我市是自治区重要的蒙中药材原产地和主产地,蒙中药材也是我市全力打造农牧业六大优势特色产业之一。在国家和自治区政策的支持下,我市蒙中药材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
      一是全市蒙中药材种植面积、种植品种稳步增加。2019年全市蒙中药材总面积52.3万亩,人工种植24.46万亩。总产量 26.53万吨,总产值 11.4亿元。主要种类有道地中药材苁蓉、枸杞、黄芪、甘草、锁阳等,尤其是王爷地甘草、沙漠人参—肉苁蓉、品质优良,享誉全国。近两年来我市还成功引种了红花、红树莓、黑枸杞、金银花、板蓝根、防风、牛膝、银翘等名贵中药材,效益可观。
      二是蒙中药材区域性发展格局逐步形成。全市蒙中草药种植已初步形成东有磴口县以肉苁蓉、甘草、枸杞种植为主,西有乌拉特前旗以黄芪、红枸杞种植为主,中部有杭锦后旗、五原县以红枸杞、红花种植为主的区域化布局、各具特色的规模种植基地。
      三是蒙中药材生产加工销售市场逐步完善。全市蒙中药材精深加工企业主要有内蒙古天衡制药公司、内蒙古王爷地生物有限公司、内蒙古游牧一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乌拉特前旗昌兴达实业有限公司。
      四是蒙中药材种植模式不断创新。目前我市的中药材生产模式主要是野生和人工种植,人工种植包括传统栽培和“仿野生”种植两种技术。“仿野生”模式栽培中药材,药效成份含量要高于国家要求,高于传统种植的药材,并且没有农药、重金属、激素的残留,更符合现代人对于“无毒中药”的需求,对破解我市中药材发展的瓶颈,推进我市种植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我市今后中药材发展的主要方向和栽培模式。
      五是配套完善政策规划,推进蒙中药材可持续发展。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经济林产业发展的十条意见》和《巴彦淖尔市经济林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采取“政府适度引导、企业或合作社建园区、农民有偿参与”的三方合作模式,推进以枸杞、肉苁蓉为主的经济林发展,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市林业和草原局整合相关项目资金2000万元。同时,整合农牧、水利、交通、旅游、科技等部门项目,根据园区规模、辐射能力、经济效益,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补贴。
      六是积极开展调研,为全市蒙中药材发展建言献策。为了准确了解并掌握全市蒙中草药发展现状与问题,研究和提出今后一段时期全市蒙中草药发展对策和建议。2018年巴彦淖尔市政协印发了《关于对中药材、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考察调研的通知》,2018年3月和8月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和经济委员会组织联合考察调研组,分别对全市以及甘肃陇西和吉林珲春蒙中药材产业进行调研、考察,并于11月19日将《关于对中药材和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的考察调研报告》提交市委,供决策参考。
      七是制定《全市蒙中药材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9年—2021年)》。为推进农牧业转型升级,我市提出打造河套全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总体发展战略,并以粮油、果蔬、蒙中药材、饲草、乳肉绒、生物质六大产业为突破口,实现农牧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聘请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编制了《巴彦淖尔市蒙中药材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9年—2021年)》,从蒙中药材区域规划布局、蒙中药材产业园建设、建立蒙中药材种质资源圃及育苗基地等方面入手,全力打造蒙中药材产业知名品牌。
      八是积极争取并落地蒙西蒙中药材物流基地项目。蒙西蒙中药材物流基地获得商务部批复,并成为中国中药材仓储物流协会审批建设的全国88家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之一。主要是在蒙中药材主产区建设的集产地加工、质检、包装、仓储、运输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物流基地,主要包括蒙中药材的集中仓储、产地加工、专业养护、规范化包装、质量检测与追溯、供应链金融等六大业务功能。
      总之,感谢自治区对我市蒙医药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现行的国家和自治区有关发展蒙中药材政策,制定出台具体、科学、可操作性强、符合我市实际的发展蒙中药材的政策措施。同时,充分发挥我市发展蒙中药材的优势,进一步加大力度扶持和培育当地的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中药材品牌,提升我市中药材知名度;积极推行标准化生产,力争到2025年将我市建成国家道地中药材全产业链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示范基地。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1日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