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答复

关于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235号提案的答复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9-22 10:0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关于建设自治区西部历代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巴彦淖尔市长城遗存情况
      巴彦淖尔市境内有赵长城、秦汉长城、汉外长城等四条长城绵延1007公里,占全区长城总长度(7570公里)近七分之一。比较著名的障塞有位于磴口县的鸡鹿塞、乌拉特后旗的达巴图古城(高阙塞)、乌拉特前旗的光禄塞(增隆昌古城遗址)。
      二、巴彦淖尔市长城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一直以来,我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对长城保护工作都比较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每年市政府纳入财政预算10万元用于文物保护工作,各旗县均不同程度给予资金支持。乌拉特前旗、乌拉特中旗、乌拉特后旗均设立了长城保护工作站。市文物局今年为各旗县区文管所配备了档案柜和档案盒,不断加强文物档案建设工作。全市共配备文物保护员50名,为我市的文物保护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06—2007年,我市从自治区水利部门争取到100余万元,用于鸡鹿塞防洪坝水利建设工程项目,2015年又从国家文物局争取到890万元,用于鸡鹿塞修缮工程项目,该项目于2016年10月份开工,2020年5月份完工,8月份经过专家组论证通过初验。
      乌拉特前旗小佘太秦长城张德禄弯段抢险加固工程于2014年立项,2017年技术方案得到自治区文物局批复,2019年国家下达专项资金910万元,由于疫情等原因,该工程于2020年5月30日正式启动。
      乌拉特前旗赵北长城(阿贵高勒段)抢救性保护工程于2014年立项,2017年技术方案得到自治区文物局批复,2018年国家下达专项资金225万元,2019年8月份开工,目前工程已完成85%以上。
      2015年,我市争取到上级专项资金260万元,对达巴图古城(高阙塞)进行了本体保护,2018年修缮工程完成。
      由于季节性洪水的影响,位于乌拉特前旗的光禄塞城址保存现状受到严重威胁,面临被库区存水浸没的危险。为此,乌拉特前旗文物行政部门委托当地有文物保护工程和水利设计编制资质的单位,编制工程设计方案。拟采取建造土石坝的工程措施对古城址进行保护,隔断库水与古城的直接接触,防止水体对古城的浸泡和冲刷破坏。
      尽管我们采取了积极措施,对境内的长城等不可移动文物遗存进行了合理保护,但由于当地财力的制约,对长城资源的保护、研究和利用还不够,还需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强。
      三、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一是自治区已将位于我市乌拉特前旗小佘太秦长城广申隆8—16段、乌拉特中旗秦汉长城东希日朝鲁1—10段、乌拉特后旗汉外长城西尼乌素18—21段推荐为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计划编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
      二是我市编制了秦汉长城西段保护规划大纲,已上报自治区文物局,等待专家评审结果。下一步,我市将选取保存比较完整、防御体系工程比较集中的重点段落作为重点保护项目,同时选取重点区域叠加旅游元素,建成考古(或者古城)遗址公园。
      三是乌拉特后旗编制了《汉长城南线—朝鲁库伦古城遗址、西尼乌素8号烽火台及西尼乌素长城18—21段一期安防工程设计方案》《乌拉特后旗汉长城南线基础文物信息采集项目技术报告书》。拟申请对该段汉长城南线——朝鲁库伦古城遗址、西尼乌素8号烽火台、西尼乌素长城18—21段进行归安加固和本体修缮,建设长城步道、相关旅游设施、展示利用系统,打造汉长城展示示范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内蒙古汉长城博物馆。乌拉特后旗汉长城南线展示利用示范区及汉长城文化主题公园项目,拟申请经费12200万元。
      四是今年年初,乌拉特前旗编制了《小佘太秦汉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议书》,争取纳入自治区长城历史文化公园建设计划,力争用3-5年的时间打造完成小佘太秦汉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以小佘太长城公园为依托,打造中国北疆草原历代长城精品旅游线路。
      五是磴口县将以鸡鹿塞段长城烽燧修缮、阴山岩画保护工程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重点,在做好保护工作的前提下,开展鸡鹿塞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与阴山岩画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的申报工作。
      六是以河套文化为引领,充分发挥巴彦淖尔特色旅游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地标性文化,以“一河、一山、两原”为景观廊道,以自然资源和历史遗存为支撑,立体展示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相融合,草原、湖泊、沙漠、山脉相结合,开放、进取、宽容、和谐精神相融通的大美巴彦淖尔,努力实现巴彦淖尔“三地一极一区”建设。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河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
      七是重点抓好几大遗址公园的开发建设。推动G242“天赋河套”一号大道沿线旅游资源开发,集中力量把242沿线打造成为集黄河风情、湖泊湿地、田园风光、阴山探秘、草原观光、戈壁荒漠、口岸异国风情为一体的综合性特色旅游线路。以“天赋河套 世界共享”为核心,推进(对外宣传活动方面项目)建设。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希望您一如既往的献计献策,继续关注我市的文物保护事业。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2日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