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答复

关于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300号提案的答复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9-22 10:1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关于阴山岩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数据库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自治区历来高度重视阴山岩刻申遗工作
      自治区文化旅游厅、文物局十分重视阴山岩刻申遗工作。2012年11月,争取阴山岩刻成功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6年,专门成立了自治区相关申遗领导小组机构,负责申遗专项推进工作,通过做好申遗文本编制、考古工作计划、保护规划制定、保护工程等前期工作,力争申遗项目有所突破。近年来,每年工作安排都将阴山岩刻在内的重点文化遗产申遗工作提到议事日程,切实进行工作部署。
      二、阴山岩刻申遗工作进展情况
      近年来,自治区文化旅游厅、文物局积极支持巴彦淖尔市,按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要求,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
      (一)完善了阴山岩刻申遗基础工作。按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和要求,完善了《阴山岩刻申报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文本》,编制了《阴山岩刻遗产保护管理规划》;拍摄了《阴山岩刻申遗陈述片》;起草了《阴山岩刻遗产保护管理办法》,并于2012年由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颁布出台;编制了《阴山岩刻文物保护总体规划》,现已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核,等待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
      (二)加强了阴山岩刻保护管理。做好划定保护范围(核心区)和建设控制地带(缓冲区)等“四有”工作;实施了阴山岩刻本体抢险加固保护、围封保护、生态保护、技防保护、防洪保护等系列工程。
      (三)开展了系列阴山岩刻申遗宣传推介活动。组织了阴山岩刻书画摄影、申遗宣传标语征集、阴山岩刻石头彩绘展等宣传展示活动;编排了阴山岩刻情景史诗剧《阴山•古歌》;出版了大型图谱文献《阴山岩刻》;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了纪录片《河套长烟》《牧人的帝国》《塞外列城》;运用VR虚拟现实技术对阴山岩刻核心区进行了VR拍摄;组织举办了“穿越巴彦淖尔,探秘阴山岩刻”大型科考探险活动;同时,开设了阴山岩刻申遗网站、公众号,实时更新阴山岩刻申遗最新动态。     
      (四)组织举办了中蒙俄国际岩刻考古论坛。按照中蒙俄岩刻文化长廊建设工程安排,从2015年开始,由中蒙俄三国轮流主持举办中蒙俄联合考古论坛系列活动,其中2015年首届中蒙俄联合考古论坛活动在巴彦淖尔市成功举办,2016年及2017年分别在蒙古国乌兰巴托和俄罗斯阿巴坎举办。考古论坛系列岩画科考、研讨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中蒙俄三国的文化交流,提升了阴山岩刻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科考成果将用三国文字汇编论文形式印刷出版,目前已整理完成正在对接出版事宜。论文汇编印刷完成后拟定今年在巴彦淖尔市召开首发仪式,届时将邀请三国有关专家参加。
      (五)举办了国际岩画艺术作品巡展。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时关于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讲话精神,自2015开始,每两年在巴彦淖尔市举办国际岩画艺术作品“双年展”,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内蒙古文化博物院与沈阳师范大学联合申报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国岩刻丝路行”已在希腊、罗马、埃及等多国进行巡回展览,并与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了多次学术交流,推动了“一带一路”倡议构想的进一步贯彻落实,也为增进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文明古国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六)建立了阴山岩刻档案室。巴彦淖尔市文物局合理调整办公空间,在文博中心大楼A座四层为申遗办配备了100平米的阴山岩刻档案室,同时配备了8节档案柜和100余个国标档案盒,为进一步做好阴山岩刻档案数据库管理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按照国家文物局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阴山岩刻申遗的相关要求,结合您的提案建议,拟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加强阴山岩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数据库建设工作:
      (一)积极争取上级支持
      2018年5月9日,自治区文物局会同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向国家文物局刘玉珠局长汇报了阴山岩刻申遗相关工作,国家文物局明确表示将继续一如既往地支持阴山岩刻申遗,将阴山岩刻继续留在《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并在阴山岩刻保护利用项目上给以资金和政策支持。今后,将继续加大协调力度,争取国家文物局的有力支持。另外,积极争取自治区政府将阴山岩刻申遗工作列入自治区层面加以统筹推进,积极推动自治区政府尽快公布《阴山岩刻文物保护总体规划》。
      (二)扎实做好申遗基础性工作
      1、探索在旗县成立专门阴山岩刻保护机构。根据阴山岩刻分布广、管理难度大的特点,设立了巴彦淖尔市阴山岩刻保护管理局,自治区文物局将报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在阴山岩刻保护管理局的人员编制及资金上给予支持和倾斜,在阴山岩刻分布的四个旗县分别成立专门的阴山岩刻保护管理机构;有选择性地在岩刻核心区域成立阴山岩刻保护工作站。形成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协调一致、推进有力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2、努力实现资源共享,推进阴山岩刻数据库建设。由于历史原因,目前阴山岩刻大多数基础数据存于巴彦淖尔市河套文化研究所。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进行数据共享,统一管理,合理利用文物数据,为阴山岩刻申遗提速。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2日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