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答复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165号提案的答复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9-07 10:31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周玉林、张建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力支持河套灌区现代农业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套灌区要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指示精神,确定了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的重大战略,坚持以亩均效益论英雄,以“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以平台载体建设为示范,全面整合优化资源要素,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推动农牧业生产由传统粗放向集约高效规模化转变,产品品质由普通“大路货”向优质特色高端化转变,农畜产品由初级产品、原料销售向精深加工产业化转变,努力建设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在各类政策措施的支持和各级政府部门的推动下,我市现代农业取得了较快发展,但也确实存在生产方式粗放、农田配套标准低、基础设施薄弱、科技支撑能力不足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委员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我们已做出了安排部署。

      一是设立了河套灌区现代农业发展专项基金,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

      2020年,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关于“河套灌区要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市经与自治区财政厅和自治区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多次对接争取,筹备设立“巴彦淖尔市河套灌区现代农牧业产业基金”,基金计划总规模20亿元,按巴彦淖尔市政府资金、自治区引导资金、社会资本1:3:6的比例出资,市本级出资2亿元,内蒙古农牧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相应出资6亿元,引入社会资本12亿元。基金出资采取认缴制,出资人一次认缴,资金分期实缴到位。

      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经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决定,于2020年4月统筹整合指导性任务资金6363万元,通过巴彦淖尔绿业实业公司进行了先期注资。2020年6月通过自治区政府审批,11月完成工商注册;2021年1月成立了由市绿色统筹办、财政局、扶贫办、农牧局和巴彦绿业公司组成的投资决策委员会。目前,正在按步加快推进基金落地,已完成对12家“天赋河套”授权企业使用意向调查及资格审查,以及王爷地、旭一牧业2家符合条件的意向企业前期资料收集、审核工作。按照投资决策委员会与基金管理公司约定,于6月底前完成首批基金发放工作。

      二是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提升耕地质量

      河套灌区有不同程度的盐碱地484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44%。我们与清华大学、南京土壤研究所等17家科研院所合作,引进73家企业,进行21项改盐新技术试验比对,针对不同类型盐碱地,找出有效的治理办法,进行推广,5万亩盐碱地改良试验示范项目成为全国样板区。2018年8月,全国盐碱地改良技术高峰论坛在我市举办。近年来,我市改造农田900多万亩,但亩均投资少,配套水平低。2020年以来,我们整合涉农资金,提高亩均投入标准,同步实施土地整治、土壤改良、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盐碱地改造等项目,避免重复建设、资金浪费,逐步达到现代农业生产要求。

      目前,我市已经委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编制了《内蒙古河套灌区484万亩盐碱化耕地改良和全域11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针对农田基础设施配套水平低,土壤有机质含量低,保水保肥能力差,耕地土壤盐渍化分布广、面积大、生产能力低、土壤板结以及肥料利用率地、地膜残留污染严重等制约农牧业发展的根本问题,以分区分类整治为重点,计划配套实施七大工程(高效节水灌排工程、高标准条田建设工程、盐碱地分类改良与精准治理工程。有机质提升沃土工程、农田生态提质工程、耕地质量监测评价与信息化平台工程、农业科技服务工程),根治多年来我市农田存在的顽疾,实现高标准农田全覆盖。2021年,以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佳宝院士牵头,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傅伯杰等5名院士已经联名上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河套灌区耕地质量提升的调研与建议报告》,恳请国家设立河套灌区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专项资金,将亩均投资标准提高至3500元/亩,争取实现我市高标准农田的建设目标。

      三是积极开展国家农高区创建工作,以科技支撑、示范带动现代农牧业发展

      近两年,我市全力申报创建巴彦淖尔国家农高区,入选了科技部第二批国家农高区拟建设名单,现已报国务院等待批复。市政府和临河区政府两级财政多方筹集资金投入农高区建设。

      在资金投入方面,自治区将巴彦淖尔农高区建设列入“科技兴蒙”三区两中心重要组成,每年给予巴彦淖尔农高区5000万元资金支持,市本级财政匹配5000万元,连续支持5年。2020年,争取到国家“百城百园”重大专项1200万元,用于巴彦淖尔农高区建设。市财政统筹安排2亿元,临河区安排5000万元资金支持巴彦淖尔农高区创建。巴彦淖尔市申报地债资金20.6亿元,设立6亿元的现代农牧业产业基金,主要用于巴彦淖尔农高区项目建设。完成了农高区“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1.4万平方米的农高区大楼、11.5万平方米的总部商务区、1.5万平方米的职业农牧民技术培训中心、内蒙古羊畜产品交易中心、5.2万平方米的黄河流域西北地区种质基因库和现代种业产业园等建成投用。

      在政策方面,自治区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兴蒙”行动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内党发〔2020〕17号)《巴彦淖尔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2020年建设工作要点》(内科发〔2020〕45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巴彦淖尔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内政字〔2021〕54号),巴彦淖尔市制定了《关于支持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若干政策》(巴政发〔2019〕128号)《科技创新十大行动》(巴政办字〔2020〕84号)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保障农高区的建设和发展。同时还积极争取自治区科技攻关项目、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弥补我市财政资金紧缺的短板,加强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尽快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视察内蒙古重要讲话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加快构建粮经饲统筹、农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树牢“亩均效益论英雄”理念,以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加快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努力打造黄河流域和西北地区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

      签发人:郭占江

      承办人:曹 雄

      电话:16604789125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2021年6月31日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市政协    编辑:扈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