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答复

关于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0325号提案的答复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09-15 16:3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徐康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草原生态治理 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科学制定规划,明确发展目标。为了全面加强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制定印发了《巴彦淖尔市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实施方案》;聘请内蒙古草原勘察设计院编制了《巴彦淖尔市草原生态保护修复中长期规划(2020-2035年)》,进一步明确了全市草原生态保护建设的发展目标、草原修复分区布局以及草原修复建设工程等内容。

      (二)加强保护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坚持工程治理和自然修复相结合,重点突破与面上整治相结合的思路。一是重点实施乌梁素海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国家试点工程林草项目。其中开展乌拉山南北麓林业生态修复工程,计划完成3.3万亩,投资2.2亿,目前已完成人工造林1.96万亩,飞播1万亩;乌梁素海东岸荒漠草原生态修复示范工程,投资1.58亿元,修复治理草原面积6万亩。二是实施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对乌拉山北麓铁矿区、乌拉山南侧废弃砂石坑等区域进行综合治理,计划总投资8.38亿元,治理矿山面积11.75平方公里。三是实施国家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试点项目,投资1.1亿元,对55.64万亩荒漠草原进行生态修复,为干旱半干旱地区草原修复提供了范例。四是创新性签订了政策性草原保险试点,坚持不懈指导做好草原鼠兔病虫等有害生物灾害防治和预测预警,组织开展草原资源动态监测与评价等工作。

      (三)加快信息建设,提升监管水平。2020年,通过争取项目资金80万元建设森林草原资源巡护监管系统(系统包括林草资源信息门户、护林员地面巡护、林草移动巡护APP、无人机空中巡护、森林草原调查管理等模块功能),该系统实现了“天空地”一体化综合监测的智慧林业“一张图”,对林草资源进行精确定位、精细保护和动态监管,支撑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综合监测、查询分析、管理决策和应急指挥等。

      (四)全面落实政策,做好草原补奖。全面落实国家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各项政策。2011-2015年,我市完成自治区每年下达的补奖任务总规模7258.77万亩(禁牧面积4683.64万亩,草畜平衡面积2575.13万亩),覆盖全市4个牧业旗县,占全市牧区草原面积的92.5%,涉及牧户1.505万户,人口5.1万人;全市二轮草原补奖每年禁牧和草畜平衡补贴面积分别达到4233万亩、3531万亩,每年安排补奖资金约3.2亿元;国家决定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实施第三轮草原补奖政策,我市科学合理划分第三轮(2021年—2025年)草原生态补奖禁牧及草畜平衡面积6922.1万亩(禁牧4317万亩,草畜平衡2605.1万亩),国家每年下达我市补奖总资金33765万元(禁牧补助28110万元、草畜平衡奖励5654万元)。

      (五)强化机构建设,提升执法能力。一是2021年,为进一步加强草原监测职能,在整合原林业勘测设计的职能职责的基础上,专门成立了市林业和草原资源监测中心,承担全市森林草原等资源的调查监测、相关规划技术性辅、全市重点造林工程的技术设计和监测监控等工作。二是整合原有林业执法局职能的基础上,新成立了林业和草原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主要职责是开展《森林法》和《草原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林业和草原行政处罚。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市将有针对性的开展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推动全市草原工作绿色高质量发展。一是扩大人工草地种植面积,减轻天然草地压力。选择适宜种草的农田和适宜改良的天然草地建立人工草地,发展人工种草业,保证充分的人工饲草料供给,实现可控制的草畜平衡。二是出台和完善草原畜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扶持政策,在草牧场流转、家庭生态牧场建设、专业合作社建设、示范园区建设等方面优先安排项目、落实资金。三是重新定位草原功能,明确保护在先、利用在后的发展思路,合理划定功能区域,并制定中长期保护生态的规划,增强保护定力,促进可持续发展。四是严格保护、科学利用、保护和弘扬游牧民族生态文化传统习俗,合理开发草原旅游文化资源。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2022年7月18日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市政协委员会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