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答复

关于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0378号提案的答复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09-15 17:1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徐康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支持乌梁素海综合治理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解决乌梁素海生态补水严重缺乏的困境

      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一湖两海”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推进乌梁素海综合治理。为保障乌梁素海水质持续改善,减少湖区生态系统退化的生态风险,恢复湖区水生态系统,增强湖泊的生态功能,我市加大引黄河水向乌梁素海生态补水力度,近年来,在争取乌梁素海引黄生态用水方面,得到了黄河水利委员会、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水利厅的支持。2018年至2021年,通过防凌、防汛分洪引黄河水,累计补水24.32亿立方米,有效改善了乌梁素海水生态环境。2022年截至6月29日,累计补水3.52亿立方米。

      乌梁素海的生态补水主要来源于凌汛水和上游丰水期临时补水,生态流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给水环境改善、水生态恢复带来一定的潜在风险。一方面生态补水不稳定,难以长期稳定保持湖泊生态需水量,另一方面乌梁素海个别月份和局部点位水质不稳定,考核断面水质不达标风险较高。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推动建立乌梁素海生态补水长效保障机制,积极争取乌梁素海生态补水专项指标,实现生态补水常态化,化解乌梁素海生态补水短板,解决乌梁素海生态补水严重缺乏的困境。

      二、推进乌梁素海生态补水专用通道项目

      为巩固乌梁素海综合治理成果,持续推进乌梁素海生态环境质量,我市积极推进乌梁素海生态修复补水专用通道工程项目。目前,已取得一定进展。一是委托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完成项目规划、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二是按照水利部黄委关于应急生态取水许可办理的有关要求,编制完成水资源论证报告书、生态应急补水技术方案、规划同意书、洪水影响评价等四个支撑性专题要件初稿。三是积极向国家有关部委、自治区争取,努力将该项工程列入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规划,多渠道解决项目资金。目前,该项工程已纳入《内蒙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内蒙古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2020年12月18日,水利部印发《水利部关于黄河流域水资源超载地区暂停新增取水许可的通知》(水资管〔2020〕280号),要求在黄河流域水资源超载地区暂停新增取水许可,乌梁素海生态修复补水专用通道工程受限于没有取水指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争取黄委的支持,尽可能完成取水许可手续的办理,推进乌梁素海生态修复补水专用通道工程落地实施,彻底根治乌梁素海水生态环境问题。

      三、加强乌梁素海生态综合治理资金保障力度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治理好乌梁素海流域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综合施策,乌梁素海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十四五”期间,我市编制了《“十四五”乌梁素海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规划》,安排重点项目13项,总投资35.89亿元。按照国家和自治区专项支持领域,截至目前,已争取到上级预算内项目 9 个,到位资金16.3022亿元。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乌梁素海综合治理力度,确保乌梁素海综合治理和修复保护的可持续性,积极争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重点流域污染防治专项等方面项目资金。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2022年7月5日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