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答复

关于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0422号提案的答复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10-16 17:55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李文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奈伦湖扩容生态修复及水美乡村建设工程 加强乌兰布和沙区生态治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磴口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22年4月11日,磴口县发改委对磴口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立项。该项目与您提到的奈伦湖扩容生态修复及水美乡村建设工程的建设内容相同,为同一项目。项目建设地址:项目西线起点位于磴口县巴彦高勒奈伦湖,终点位于沙金套海苏木万泉湖;北线起点位于磴口县巴彦高勒奈伦湖,终点位于磴口县沙金苏木天鹅湖。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在水系连通方面,疏挖河道连通奈伦湖、万泉湖、冬青湖、纳林湖、许明海子、天鹅湖等六个湖泊,并布置涉河建筑物;在河道清淤方面,清障长度4.237公里;在岸坡整治方面,整治包括万泉湖、冬青湖、纳林湖、许明海子等4处湖泊入湖口处左右岸各50米范围内的岸坡;在人文景观方面,打造圣牧草场、万泉湖、冬青湖、纳林湖、许明海子、天鹅湖景观带及配套基础设施。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是缺少黄河取水指标。磴口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属于乌梁素海生态修复补水专用通道工程项目中的一项建设内容。2021年1月11日,自治区水利厅向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申请乌梁素海生态修复补水专用通道取水指标,2021年4月25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关于内蒙古乌梁素海生态修复补水专用通道工程有关意见的函》(黄规计函〔2021〕21号)中指出:“巴彦淖尔市为黄河干流地表水超载地区,乌梁素海生态修复补水专用通道工程若没有合适的取水指标,黄委将不予审批其水资源论证报告书等取水许可行政审批事项。”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对巴彦淖尔市申请黄河取水指标不予审批。
      二是项目建设资金不足。因磴口县财力困难,项目投入资金不足,实施存在一定困难。2022年11月12日,市发改委、水利局《关于上报巴彦淖尔市2023年水利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议计划的请示》(巴发改农发〔2022〕764号)将磴口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作为重点项目联合上报至自治区发改委、水利厅,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因磴口县未进入中央财政支持的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名单范围,自治区未对该项目给予支持。
      二、奈伦湖和乌兰布和沙漠生态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在改善奈伦湖和乌兰布和沙区生态环境方面,我们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实施乌兰布和分洪区防洪保障工程。2021年在奈伦湖实施了乌兰布和分洪区防洪保障一期工程,对分洪区5.7公里引洪渠进行清淤疏浚,工程完成清淤土方46.49万立方米,完成投资1260万元。2023年3月1日开工建设二期扩容工程,项目总投资800万元,主要是清淤扩容通道5429米、新建12立方米/秒退水闸一座、维修加固围堤护坡200米,目前已完工。乌兰布和分洪区防洪保障工程的实施保障了行洪通道的畅通,使凌汛水顺利引入分洪区内,提升了乌兰布和分洪区防洪安全保障能力。
      (二)加大生态补水力度。2023年,我市向自治区水利厅争取到乌兰布和分洪区的开河分凌量3000万立方米,用于奈伦湖生态补水,目前已完成补水800万立方米。通过充分利用凌汛分洪水,切实加大对奈伦湖、乌兰布和沙区及周边湖泊海子的生态补水力度,进一步改善县域湖泊、湿地的水生态环境。
      (三)积极推进乌兰布和沙漠治理工作。我市高度重视乌兰布和沙漠治理,先后实施京津风沙源、天保工程、造林补贴、规模化防沙治沙、内蒙古西部荒漠综合治理、蚂蚁森林、植被恢复等国家重点林业工程和重大防沙治沙项目。2010年以来,共完成生态治理面积227.22万亩,沙化土地面积逐年减少,林草盖度由2010年的25.6%增加到2022年的37%。经多年持续治理,沙区生态状况发生明显改善,呈现“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良好态势。2020年,乌兰布和沙漠治理区被命名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021年,磴口县、乌拉特后旗被国家林草局列入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市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巴彦淖尔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精心组织实施西部荒漠综合治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等重点工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打好打赢农业节水增效等“五场攻坚战”,久久为功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在改善奈伦湖和乌兰布和沙区生态环境方面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统筹推进乌兰布和沙漠治理。我们将围绕项目、保护、产业三大措施,推动防沙治沙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一是持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积极争取西部荒漠综合治理(二期)、欧投行沙化土地可持续治理、“三北”防护林(六期)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通过实施更多项目推动防沙治沙快速发展。在保护好生态的基础上,利用沙区光热土等资源,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参与防沙治沙工作。二是加强沙区资源保护。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原则,坚持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宜荒则荒、宜沙则沙,充分发挥荒漠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能力。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乱垦滥牧、乱采乱挖、乱捕滥猎等破坏沙区野生动物、林草植被的违法犯罪活动。三是推动产业加快发展。以乌兰布和沙漠新能源基地获批为契机,积极探索“新能源+沙产业+荒漠治理”等生态产业化模式,大力发展现代能源经济。在乌兰布和沙漠大力发展肉苁蓉接种、有机牧草种植、有机奶牛养殖、形成规模优势、集聚效应。
      (二)积极推动磴口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我们将积极争取国家对乌梁素海生态修复补水专用通道工程项目支持,也希望您通过政协委员渠道向自治区发改委、水利厅积极呼吁,推动项目争取,从而带动磴口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实施。磴口县计划投资3000万元,在奈伦湖继续实施乌兰布和分洪区防洪保障工程。计划编制奈伦湖、纳林湖等4处国家湿地公园新一期总体规划,争取上级对项目的支持。根据汛期水情情况确定乌兰布和分洪区(奈伦湖)的分洪量,继续做好生态补水。衷心感谢您对巴彦淖尔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2023年6月21日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编辑:张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