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答复

关于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0486号提案的答复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10-16 17:5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杨焕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巴彦淖尔国家农高区高质量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快推进专职机构批复。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国家农高区建设,2022年12月15日,我市向自治区党委编委报送了《关于设立内蒙古巴彦淖尔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心的请示》,申请事业性质的厅级建制的管委会。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和组织部长多次和自治区沟通汇报。2023年7月28日,按照自治区要求,又上报了设立厅级建制行政单位性质的管委会的请示。目前,正在与自治区编办协调沟通中。
      二、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2023年,巴彦淖尔国家农高区持续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重点围绕小麦、肉羊、辣椒等产业进行全国招商,共签约项目13项,总投资额49.85亿元,在谈项目42项。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方式,大力开展科技成果招商,签订合作协议十余项。组织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双提升”行动,组织推荐5家企业申报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同时,为了集聚全区优势资源和力量,推进农高区建设,我市代自治区政府草拟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巴彦淖尔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正在和自治区相关厅局沟通汇报,积极推动政策出台。
      三、大力提升创新支撑能力。借助“科技兴蒙”行动,持续深化与“4+8+N”创新主体产学研合作,加快搭建用好科技创新平台。与中国农大共建中国农业大学巴彦淖尔研究院。与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合作,注册备案成立了硬质小麦、肉羊、向日葵、玉米、农业高效用水、土壤地力提升技术创新中心。积极推荐肉羊技术创新中心和硬质小麦技术创新中心申报创建自治区级技术创新中心。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建设了内蒙古河套农牧业技术研究院、肉羊技术创新中心2家自治区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了向日葵种业产学研、内蒙古硬质小麦产业、肉羊新品种选育与养殖技术研究3家创新联合体。
      四、加大资金投入。2020-2023年共安排“科技兴蒙-农高区建设”资金6.86亿元(争取自治区专项2亿元,市级配套1.56亿元,争取政府债券3.3亿元),其中2023年获得自治区“科技兴蒙”农高区重点专项5000万元,市本级匹配5200万元,用于农高区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
      下一步,巴彦淖尔市将以“科技兴蒙”行动为统领,全力推动国家农高区“五个十”重点任务的落地落实(搭建十大科技创新平台、开展十项关键技术攻关、建设十大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基地、推动十大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十项重点工程),努力建设全国生态农牧业科技创新发展引领区、“一带一路”农牧业科技合作先行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样板区。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2023年8月24日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编辑:张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