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专题栏目>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磴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03-28 11:21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好的营商环境是重要软实力,是集聚各类要素的引力场。
      磴口县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独特。乌兰布和沙区有425万亩土地可利用,阴山一线资源储量大,风能、太阳能资源充足,旅游风光独特,名优特产在国内外享有盛名。
      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大力发展光伏、风电,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提高新能源装机和发电量比重”。这对磴口而言是重要的利好机遇,对磴口县争取资源要素配置、保障重大项目落地、推进产业迭代升级,加快光伏基地建设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今年,磴口县将聚焦市委提出的“五大行动”,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聚蓬勃发展动力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引擎。
      2022年,磴口县将力促招商引资蓬勃发展。主动适应“双碳”要求,严格落实“双耗”任务,紧抓政策窗口期,尽最大努力争取国家资金、项目和政策支持。大力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把延链补链强链作为招商引资的重中之重。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光伏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谋划一批符合县情、增强发展后劲的优质项目,瞄准一批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产业关联度强的绿能消纳产业,全力引进一批主导产业带动力强、上下游关联度高的企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项目支撑。
      持续深化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名片。
      2021年,磴口县出台十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市场主体营业执照登记事项,优化市场监管领域行政许可办理流程,取消3项市场监管领域许可事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完善诚信体系建设,严格规范涉企收费,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推进包容审慎监管,规范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裁量权,效果明显。
      2022年,磴口县持续致力于深化改革,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断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破解体制机制瓶颈制约,为磴口县高质量发展突围破障。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政务、市场、法治、社会环境,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关切的政策难点、审批堵点、监管盲点、服务痛点。加快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完善县镇村“三级联动”,大力推进“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即诉即办”,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加强电子证照应用,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开办、税务办理等审批服务不断提速,力争实现内资企业设立登记“跨省通办”。着力推进工业园区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实施国企改革,理顺国资国企管理体制,推动城投公司、文旅投公司、生态能源投资公司等国有企业实体化市场化运作。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进一步深化农村牧区改革,全面实施河湖林路田长制,探索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制度,盘活农村牧区闲置土地资源,把增值收益更多留在农村牧区、留给农牧民。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崔哲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