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专题栏目>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优化流程 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2-09 17:38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近年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致力抓改革、优服务、促发展,全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大力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有效助推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多措并举 “减成本”。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多项举措,努力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成本,目前可实现一般不动产登记业务3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查封登记、注销登记、异议登记即时办结。在“应减尽减”的原则下,积极推行“告知承诺”制度,针对难以获取的证明材料(如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小微企业证明等),企业或群众以承诺代替相关证明即可,登记机构依据承诺为其办理相关登记业务,最大限度节约办事成本,多次得到企业和群众点赞。

      一站服务“一窗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充分利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努力实现群众办事一窗办结。以二手房交易与水电气暖协同过户为例,过去,群众在办理此项业务时,需要到多个窗口提交过户申请。针对这一问题,该中心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开发了市房产交易与水电暖气过户联办平台,推动部门间信息共享,率先在全区实现了房产交易与水电暖气过户“一窗通办”。现在,居民在办理房产过户时,只需在申请表上进行相应的勾选,即可连带办理水电气暖更名业务,有效避免了办事群众多头跑、跑多次的现象。

      政银合作 “网上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住房公积金、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河套农商银行、蒙商银行签订了不动产抵押登记合作协议,通过设置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开办不动产抵押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业务,实现抵押业务“一次性办结”,抵押登记与贷款审批无缝对接,杜绝了过去企业和群众办理抵押贷款“ 银行—登记机构—银行”来回跑的情况,将流程简化为银行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结,变“客户路上跑”为“数据网上跑”,大大缩短了办证时间。

      今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持续探索不动产登记领域范围内更多的便民、利民措施,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为进一步推动我市营商环境优化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