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专题栏目>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市政务服务局:深化简政放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2-10 11:2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2022年以来,市政务服务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堵点、难点,不断优化企业生命周期“全链条”服务,从四个方面持续推进工作,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编制完成巴彦淖尔市2022年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公布行政许可事项338项。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整合部门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强化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的“一站式”功能,市本级770项依申请权力事项,水、电、暖、气等545项公共服务事项进驻了市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和群众“进一扇门”就可办成“一揽子事”。

      持续深化“工改”关键环节改革。开展工改系统调试、测试工作,优化各类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由5种类型调整增加为8种类型,整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由47个审批事项优化整合为33个审批事项。完成多规合一系统、多级一体化系统、蒙西电力系统、消防部门业务审批系统与工改系统对接工作,同时开发完成了区域评估成果在工改系统的自动获取功能,投资企业和建设单位可以在工改系统一网登录,实现数据共享互认、实时流转、自动获取,促进了资源的优化配置,真正做到了“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大幅度压缩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降低了企业投资成本。截至目前,工改平台线上累计办理各类工程建设项目584个,涉及审批事项1350个,其中,实行并联审批事项824个。

      深化区域评估成果应用。开展区域评估52项,在各级政府网站、市直部门网站、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办事大厅公示了全部区域评估成果,公示率达100%。截至目前,已有207个工程建设项目免费共享使用成果637次,为市场主体节约建设成本3100余万元。

      持续压减办事环节时限成本。推进事项办理集成,298个一件事实现“一次办成”。对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78个我要开店类“一件事”,全面推行“一张表单”申请、“一套材料”受理模式,大幅提升工作效率。自主创新推出企业开办、企业简易注销、水电暖气联合过户、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人才引进等195个高频“一件事”。实施线上办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改革,群众由原来需要跑5个部门、办理6个事项、提供12份材料压缩为线上一次性提交资料、线下领取证件办结。目前,已设置“一次办”窗口251个、专职人员258人,累计联办“一件事”10.1万件,累计办理70.5万件。

      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13个“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要求,利用一个月时间,集中办公、合力攻坚,率先出台了全市军人退役、公民婚育、扶残助困、企业职工退休、公民身后、灵活就业、员工录入“一件事”实施方案,对办理对象、申请材料、审批流程、权责界限、一张表单进行了标准化规范化,压减材料37份,减少环节26个,办理时限平均压缩36.67%,实现全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一体化推进,按时限高标准完成。围绕个人和家庭全生命周期,建成“蒙速办”移动端“小事智办专区”,已接入出生、就业、入学、生活、救助、养老共6类33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服务事项,实现更多“关键小事”从“可办”向“好办”转变。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