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专题栏目>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市市场监管局“四个加法”赋能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4-01-22 11:5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去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在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标准化建设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推动创新,通过“线上+线下”“基本+特色”“座谈+调研”“中心+机构”模式,实现质量资源与质量需求的精准对接,赋能地方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采用“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建设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融合中心技术及客户资源,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便利。将45项计量检定校准项目及5名技术专家在蒙检在线进行公示,方便客户在网上查询、咨询及办理各项业务。依托中国电子质量监督公共服务门户进行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申报、接收工作。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和中心公众号平台设立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线上窗口,以连接导航的方式方便企业按照需求申请对应服务。线上申请,线下服务,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截至目前,已服务市场主体600多家,服务次数3645次,为市场主体节约费用202万元。
      采用“基本+特色”服务模式,满足市场主体质量基础设施服务需求,同时依据客户实际,开展特色个性化服务,最大限度为客户提供便利。在为全市企业、产业、区域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标准化等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的同时,为全市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特色服务。如“门诊”服务、“代办”服务、“预约”服务。积极筹建“内蒙古粮油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全链条为内蒙古自治区粮油生产、种植、加工提供技术服务保障,助推粮油产业转型升级、产品质量升级,提升粮油核心竞争力。与市籽仁类产业协会签订协议,将30万元以上的检测设备共享给籽仁类企业使用,同时选派19名副高以上职称工作人员组成专家团队服务籽仁类产业。为临河区26个集贸市场、11个街道和9个乡镇设置58个检定点,完成3567台衡器的检定,实现了在用衡器的登记备案率和检定率达100%,保障了放心消费、公平交易的良好秩序。
      采用“座谈+调研”服务模式,将企业机构请进中心或者中心“送服务上门”“送学上门”,现场“问诊”,搜集问题、解决问题,促进中小企业实现质量提升,高质量发展。组织召开全市检验检测机构座谈会,通过座谈会搭建了政企交流沟通、对接合作、共谋发展的平台,解决了检验检测机构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组织专家团队到企业机构进行服务调研,针对其在质量基础方面的需求和问题提供解决对策,宣传我市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好政策、好平台、好方法,将“要我服务”变成“我要服务”。先后组织开展专项调研4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27项。
      采用“中心+机构”服务模式,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中心为主体,与各检测机构、协会团体展开合作,集众家之所长,优势互补、平等协作、设备共享,共同致力于服务全市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与天津市中小企业经济发展委员会和天津证通公信认证有限公司签订协议,通过标准引领、质量提升、人才培养等措施,促进上下游产业链协同,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共同推动全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中小企业竞争力和发展力。举办全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暨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专题培训班,参与企业达到104家,解决企业关于标准化和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方面的疑问,帮助企业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全方位推动质量升级。
      下一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把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作为当前和今后抓质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研究和加强优化升级措施,不断提升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质效,更好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