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专题栏目>优化营商环境>营商信息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 便民惠企“实打实”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04-28 09:38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以来,巴彦淖尔市公安局在市委、政府和自治区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和“迎接党的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为契机,以党建队建、打击维稳、智建敏防、联动响应、法治服务“五个一体化”工作思路,构建大思政、大督察、大平安、大智能、大法治“五大格局”,推动全市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企业需求、聚焦群众期盼、聚焦发展桎梏,深入查找问题根源,集思广益,用“实打实”的举措,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乌拉特中旗公安局积极行动,主动深入厂矿企业为流动人口上门办理居住证,全面开展了“互联网+政务服务”业务,让企业、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各类户籍业务。
      乌拉特中旗中鼎矿业有限公司龚益明经理说:“因为我们公司距离镇中心有一定的距离,员工去办理居住证都要专门到派出所受理,确实也有不少的麻烦。尤其是疫情期间,通过网上办理服务能够大幅减少员工聚集带来的风险,所以对于公安贴心的服务我们是发自内心地表示感谢。”
      而这只是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一个缩影,市公安局以构建“网上办事为主、自助办事为辅、窗口办事兜底”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为目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动便民惠企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局党委制定出台《巴彦淖尔市公安机关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行动方案》,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系统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构建亲清警企关系、加强组织保障和督导检查共六个方面,提出50条硬核举措。同步下发了《关于成立巴彦淖尔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组及明确工作规则的通知》等配套文件,形成了囊括规范体制调整、优化机制运行、加强考核奖惩的一整套制度体系。重新调整市、旗县区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市局牵头抓总、旗县区局具体落实的两级组织领导体系。
      为了确保各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市公安局构建“大监督”格局,成立了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督察审计信访支队、机关纪委、巡察办组建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执纪监督办公室,对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抓得不实、措施落实不到位,以及履职不力、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聚焦法治环境
      扎实开展大讨论活动
      巴彦淖尔市公安局深入开展全市公安机关“迎接党的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成立局党委学习工作专班,抓实领导带头讲党课、讲案例,召开典型案例警示大会,组织开展案例剖析。依托科所队例会和“微警校”“业余警校”开展集中学习活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典型案例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开展党员学习研讨和支部问题检视。
      深化网上办理
      做优“互联网+”服务
      网上政务服务方面,全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网办事项174项,网办率82.9%。全程网办事项136项,全程网办率64.8%。平台上线的公安特色应用如重名查询、出入境办证进度查询、派出所查询等业务。与群众关联度高的,包括对户口申报、注销、迁移、变更更正等85项户籍业务实现在“蒙速办”APP上全程网办。
      推行证照电子化,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遇有交警执法检查、购买保险、交通事故、汽车租赁、报考客货运资格证等,不用再出示纸质驾驶证,在手机上登录“交管12123”APP查询、出示本人电子驾驶证即可。审核通过核发电子驾驶证23.89万人。
      问需提供服务
      提升“惠企利企”成色
      向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商会、重点企业发放征求意见表,在公安内外网开设大讨论活动征求意见专栏,向全体民辅警和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市、旗县区两级公安机关党委成员、各警种部门负责人深入包联旗县区重点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全市公安机关共召开座谈会、恳谈会38次951人,主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84次171家,汇总梳理征求意见建议220个,市局各警种部门负责人现场进行了解答回复。针对发生的典型案例、检视出的突出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实行台账管理、挂图作战,明确牵头单位和整改完成时限,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进一扇门 办多件事
      擦亮“便民警局”招牌
      市公安局党委研究成立全区首家便民警局,统筹全市公安机关便民服务工作,负责指导、管理、监督全市公安机关窗口单位工作,建立完善便民服务工作机制和制度。将市旗县区两级出入境大厅全部拓展为便民服务大厅,由原来的办理出入境业务拓展为办理出入境、户政、交管、警务咨询等100余项业务,通过“一站式”服务,方便企业和群众“进一扇门,办多件事”。建设“免费自助复印区”,为企业、群众提供免费自助复印一站式服务。创新研发 “三警合一”自助服务一体机,群众可24小时办理相关业务;强化“一警多能”“综合窗口”建设,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不分区域、一次办成,受到广泛好评。
      持续便民惠企
      各地“车驾管”多措并举
      市公安局制定出台《巴彦淖尔市公安交管部门优化营商服务企业发展8项措施》,推出“容缺办理机动车检验”“延长服务时间”“调整延长货车绕城公路通行时间”“调整交通信号灯”“增加安全减速带”、打击“黄牛”“非法中介”等多项便民利企举措。交管支队将公安交管72项业务下放到县级车管所、42项业务下放到当地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局便民服务大厅以及派出所的实施细节,实现企业群众“就近办”。还推行了“周末随心检”、“学法减分”、电子驾驶证、申请材料和档案电子化等多项便民利企措施,有效提升服务市场主体的能力和水平。
      打击涉企犯罪
      护航“平安企业”建设
      强化企业周边治安防控,在重大节点开展“平安”系列集中清查行动,先后开展3次集中清查行动,对全市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等进行全面检查,严打违法犯罪、清除安全隐患、整治突出问题,全市公安机关亮剑扬威,战果频出,有效整治了治安突出问题,排查消除了安全隐患,震慑了违法犯罪,为全市人民营造了一个安全稳定的节日环境。
      4月4日,磴口县某企业负责人报案称,其所在公司在网上购买叉车,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号转账4.6万元用于支付购买叉车的费用,付款后对方不但没有发货且无法取得联系,感觉被骗,前来公安机关报案。接到报案后,刑侦大队民警立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通过对该公司被骗资金流向研判,迅速锁定收款方人员后将该公司被骗资金冻结后返还。
      精准宣防劝阻
      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
      4月21日上午,磴口县公安局主要领导带队的“反诈宣传小分队”深入磴口县金牛煤电有限公司开展防诈骗宣传,结合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全县电信网络诈骗形势等内容多角度、全方位地为企业员工宣传讲解防诈骗知识,现场引导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进一步助力反诈宣传走深走实。像这样的“反诈宣传小分队”,全市公安机关共有20余支活跃在基层一线。
      今年,依托市局自建的全市三级联动智能预警劝阻平台,共处置预警信息30.3万条,短信预警共9.1万条,人工电话预警11.2万条,紧急止付104次,止付金额186.5万元,劝阻挽损金额900万余元,预警成功率100%。派出所上门劝阻877起,常态化开展反诈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单位,用心用情守好群众“钱袋子”。
      创新服务举措
      做好“加减乘除”四字功
      企业有所呼,公安机关必回应,针对企业提出的保护企业家权益、规范交通秩序、规范市场秩序、提升治安管理水平和加强平安巴彦淖尔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市公安局制定出台《巴彦淖尔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10项措施》,做好“加减乘除”四字功,更好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好“加法”功,加强警企联系服务,在重点企业设立“警企联络员”,公布助企服务热线,聚焦企业政务服务需求,更好地护航企业发展;做好“减法”功,“无事不扰、有呼必应”,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信息网络安全审核实行告知承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涉企事项监管制度,切实防止对市场主体的不当干预,更好地助企松绑减负;做好“乘法”功,拓宽企业办事渠道,对企业有居住证、身份证、出入境证件集中办理需求的,提供“上门办”“加急办”服务,更好地实现最大效益;做好“除法”功,护航“平安企业”建设,依法打击扰乱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秩序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更好地扫清发展障碍。
      巴彦淖尔市公安局将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服务理念,提高全体民警辅警优化营商环境的自觉性、主动性,把优化营商环境融入自身工作,把服务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贯穿于公安工作始终,形成全警参与的良好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崔哲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