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专题栏目>优化营商环境>营商信息

市中级人民法院“迎接党的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活动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05-10 09:3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破产案件全流程网上办理平台启用 
    到企业调研 
    征求意见 
    问需于企 
      积力所举无不胜,众智所为无不成。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重要软实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就是提高综合竞争力。法院作为审判机关,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和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迎接党的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期间,我市两级法院紧盯审判执行主责主业、聚焦市场主体需求、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扎实推进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以实干担当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细化措施  全面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为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加强企业合法权益保护,让企业负担更轻,实现法治化营商环境更优,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以建章立制为引领,健全完善诉调对接若干措施、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办法、破产案件审理暂行规定及配套制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执法衔接工作制度、行政机关败诉案件“一案一建议”制度等21项长效制度,凝聚工作合力,联合市住建局印发《关于建立住房公积金执行联动机制实施细则》,从诉前调解到立案、审判、执行等各环节提供制度性保障。
      数字赋能,百姓办事更加便利。为破解“立案难”,市中院秉持“让数据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的服务理念,主动上门问需、广泛开门纳谏,针对群众与企业多元诉讼服务需求,出台更加多样化、便捷化的诉讼服务,形成了线上线下掌上“三位一体”的诉讼服务体系。
      开辟“涉企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采取优先立案原则,提供“网上办”“一次办”等,为企业提供快捷、高效的诉讼服务。同时,市中院与市公安局联合出台《关于户籍人员人口信息快速查询的实施意见》,建立查询案件当事人户籍信息绿色通道,切实维护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法院立案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联合市司法局出台《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巴彦淖尔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巴彦淖尔市诉讼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健全完善律师调解制度,减少企业诉累。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和“蒙马奔腾”专项行动成果,加大拖欠企业债务案件执行力度,对涉企业执行案件质效指标和信息数据进行统计抓取、汇总分析和督办发布,切实提升涉企执行质效。
      探索智慧破产审判  解好破产处置“加分题”
      当挖掘机落下第一铲,等待了8年的回迁户们鸣炮庆祝,棚户区改造项目重新启动。“太好了,我们很快就能住进新房了!”“总算是有盼头了。”听到群众这样说、看到他们兴奋期待的眼神,杭后法院的执行干警们心中也是暖暖的。2011年,杭后政府正式启动园子渠棚户区改造工程,由于中标公司内部管理混乱、开发资金不足、未及时完成拆迁等原因,建设单位几次易主,推诿责任,相互扯皮,工程停滞,矛盾丛生。征收户历经8年,感觉回迁无望,多次引发群体上访、越级上访、进京上访事件。2018 年,回迁户以建设单位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杭后法院申请对建设单位进行破产清算。为了加快破产进程,尽快引入企业开工建设,让征收户早日搬迁入住,杭后法院委托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发布拍卖公告,很快确定买受人。2019年,杭后法院积极推进民生工程破产清算案件,清理僵尸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在破产清算过程中,法院优先保护广大拆迁户的利益,让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达到有机统一。
      今年,针对破产案件周期冗长、主体众多、事务繁杂等特点,市中院聚焦“提速、降费、便利”,积极探索智慧破产审判系统建设,3月25日,与阿里巴巴集团(阿里拍卖)共同打造开发“巴彦淖尔市破产案件智能办理平台”。该平台的使用有效打破传统壁垒,实现破产事项“全流程线上办理”、破产案件“全节点实时管控”、破产主体“全方位智能服务”,切实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也为管理人依法高效履职、债权人行使权利、法院及时监督管理提供极大便利,对于有效控制办理破产费用,降低程序成本,切实提高债权回收率,为企业优良资产尽快回归市场流通具有积极意义。
      人民法院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法院执行工作又是这道防线的“最后一公里”。今年4月1日,全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现场会在临河法院召开,通过深化执行信息化应用,让当事人可以随时随地联系法官、时刻关注案件进展,合法权益受到充分保障。
      健全责任体系  推动大讨论活动向纵深开展
      今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党组坚持把组织领导到位落到实处,扛稳抓牢大讨论活动政治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和《督导方案》,完善组织机构,细化任务分工,市中院成立了7个督导组,每名班子成员定点督导一个基层法院,加强条线指导,实现同频共振。坚持把调度指挥到位落到实处,高度负责、高效部署、高位推动,将大讨论活动作为党组重要议题,制定任务图和责任表,先后召开党组会、领导小组会以及推进会55次,督导组下沉7个旗县区法院和32个基层法庭检查工作进度和成效,全面统筹协调,全程跟踪问效,确保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
      深化研讨检视  全力整治法院系统沉疴顽疾
      牢固树立被监督意识和“认责”意识,敢于担当、躬身入局,深刻查摆服务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大讨论活动开展期间,市中院共发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公告,调研走访企业158次,召开座谈会、恳谈会46场,收集各类意见建议452条,分类梳理造册,逐项整改并及时向企业反馈。深刻查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存在的沉疴顽疾,深刻对照典型案例,编印法院系统典型案例40件,召开研讨检视会13次,领导班子围绕“九个是否”逐个对照检视,精准检视问题58个,提出整改措施128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坚决做到真改实改、立行立改,确保问题整改落地见效。深刻查摆司法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第一时间部署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印发集中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组成两个督察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进行明察暗访,通过电话回访企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客观真实了解服务企业方面存在的作风顽疾,提出整改意见,强力推进正风肃纪,持续巩固优化良好政治生态。
      突出“五个强化”  破除思想坚冰
      一是全面强化政治意识,常态化开展政治轮训,组织中心组学习、支部研讨、读书班等182次,通过“一把手”专题授课、远程连线北京高院、上海高院优秀法官专题辅学等方式,开拓视野,更新观念,将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传导至每一位干警。二是全面强化司法理念,对照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审理“242”“刘林河”等刑事案件,降低入罪标准,引导干警树牢疑罪从无、罪刑法定、审慎谦抑的审判原则和司法理念,坚决防止出现重打击、轻保护的行为,严禁超标的查封和乱查封,努力在司法层面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三是全面强化问题导向,树立“看不到问题本身就是问题”的理念,召开大讨论活动“以案促改”暨典型案例研讨会,举一反三、拓展延伸,深化思想认识,抓源治本。四是全面强化服务意识,推进“法院+”模式,主动对接工商联、司法行政、公证、仲裁等部门,引入公证全流程参与司法辅助事项,与金融仲裁院建立调、诉、裁工作机制,在工商联、金融仲裁院设立“法官工作室”,搭建多元解纷平台,推动涉企纠纷实质性化解。五是强化案件办理,开展涉企长期未结案件“百日攻坚”活动,全面提速增效,民商事案件平均办理天数缩短至53天,效率提高18.2%。
      补短板强弱项  全方位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努力提升亲商暖企司法服务水平,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涉企案件加盖“绿色直通车”印章标识,实行“五优先原则”,实现优先立案、优先送达、优先调解、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768次、优先立案869件、快审快结797件。二是努力提升多元化解工作聚合力,推进多元解纷“临河模式”提档升级,拓展延伸诉源治理触角,助推“无讼社区”“无讼乡镇”建设,列入全市政法工作要点,纳入平安考核体系,诉前调解涉企纠纷1528件。三是努力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大力开展“蒙马奔腾2022”专项行动,召开动员部署会,印发实施方案,制定更高目标,坚持更高标准,站稳全区第一方阵,力争整体工作走在全区前列。四是努力提升企业满意度,与阿里巴巴、中国银行签约合作,打造“巴彦淖尔市破产案件智能办理平台”,为破产审判插上“智慧翅膀”;召开全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现场会,以改革“小切口”服务营商环境“大提升”。五是努力提升市场主体的司法获得感,召开涉企问题线索核查推进会,对涉企线索诉求、存在问题、处理意见逐项核查。六是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知晓度,刊发工作专刊257期、发布信息671篇,编印涉企典型案例40件,全方位营造良好氛围。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迎接党的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以来,全市法院聚焦打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围绕“法治良好”实现新突破,从立审执审判全流程,架构起法治化优化营商环境的“四梁八柱”,将善意文明理念贯穿审判活动各方面全过程,让市场主体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企业家在公平正义的大环境下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顺心发展。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崔哲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