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专题栏目>优化营商环境>营商信息

服务再优化便民又惠企

——我市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05-18 10:35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现在来这儿办事真是太方便了!” 近日,在市政务服务局“蒙速办·一次办”专区窗口办理业务的个体经营者薛先生感叹道,“工作人员15分钟就为我办好了开店蒙古文翻译审核和门头牌匾设置审批,服务优质高效!”薛先生边说边竖起大拇指。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市政务服务局坚持向一流标准看齐、向一流服务对标,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动政务服务效能再提升,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优化服务
      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
      市政务服务局以“一网通办”为目标,着力破解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和数据共享互通水平不高等难点问题,优化网上办事流程,规范网上办事指南,推动617个垂建业务系统办理事项全部纳入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综合一窗”系统接件,在同等条件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强化电子证照、电子合同、电子签名、电子印章以及电子材料的场景化应用,着力提高网办深度,实现“一网通用”、全程网办。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为抓手,制定“容缺受理”事项清单,推动各旗县区重点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实现257项政务服务事项“全市通办”。
      如今,是一部手机走天下的时代。为方便群众办事,市政务服务局全力提升“掌上办”服务能力。全面提升“蒙速办”APP体验度,提高“掌上办”应用数量和功能,加大可办事项宣传推广力度,实现可办可查应用数量突破300项。做实政务数据“三张清单”,推动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持续完善24小时便民服务终端和服务专区功能,深化政银合作,打造多级联动的“自助服务圈”“就近办事圈”,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由“掌上可办”向“掌上好办”转变,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办事最怕多跑腿,“一次办”就专门解决这个烦恼。市政务服务局进一步优化“一次办”集成服务,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进行分类和精细化梳理,通过业务整合、流程再造,提供集成化服务,拓宽“一件事”覆盖范围。重点推进自然人就医、就业、结婚、退休、身后事5个“一件事一次办”和企业开办、施工许可证办理、注销等“一件事一次办”,持续优化“一张表单”申请、“一套材料”办理、“一次办成”流程,让更多部门联办事项好办、快办。按照“四个一批”改革思路,全面优化涉企事项审批服务模式,全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现在到政务服务大厅办事,不仅方便快捷,工作人员还帮办代办,真是太周到了。”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事的赵女士高兴地说。为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体验度和满意度,市政务服务局采取多项举措,进一步推动“帮您办”提质增效。对帮办项目逐一进行分析研判,找到影响项目审批落地的堵点和症结所在。进一步健全完善沟通协调联络机制,做好重点项目立项、用地、规划、施工、竣工验收等全流程服务,全面推行“一项目一档案、一项目一专班、一周一调度”代办帮办工作模式,重点项目全部提供代办帮办、专班专人跟进服务;建立重大项目直通快办工作机制,将全市206个重大项目纳入“直通快办”平台管理;通过“蒙速办”APP为重大项目包联领导推送项目进展情况,完善“会商联审”制度,优化专班专人跟进服务,实现由“企业跑”变“政府跑”。梳理服务清单,开发智能速办应用,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便民惠民。在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设立涉企专席,完善疑难复杂工单会商解决制度,确保热线反映诉求有人盯、有人办,全力为企业提供暖心服务。
      抓好落实
      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优化营商环境,必须不折不扣地抓好工作任务落实。为此,市政务服务局不断增强做好政务服务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市政务服务局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持续落实优化营商环境3.0方案、市委“五大行动”方案和《巴彦淖尔市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工作方案》,分解目标任务,建立工作台账,每项指标都有人盯、有人管、有人办,每个任务都有措施、有要求、有督查,每个时间节点都有调度、有分析、有反馈。同时,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开展问卷调查,征求市场主体意见,实施入驻部门主要领导进大厅和政务部门干部进综窗体验活动,对照不足找问题,对标先进找差距,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一件一件抓推进、一项一项抓落实。压实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综合运用日常调度、督查通报、考核评优、追责问责等多种举措,继续完善“好差评”评价体系,强化“马上办”“盯着办”“赶快办”的责任意识和“把难办的事办成、把能办的事办好、把该办的事办实”的担当意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任务高效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崔哲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