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专题栏目>优化营商环境>营商信息

乌拉特中旗:创新方式 招商引资招招鲜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06-30 13:01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今年以来,乌拉特中旗坚定“抓发展就是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招商”理念,突出招商投资,强化“一把手”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等多种招商方式,着力多抱“金娃娃”、引建大项目、发展大产业。

      推行政策激励。旗人民政府出台《乌拉特中旗招商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优惠政策(试行)》《乌拉特中旗招商引资奖励暂行办法》,各企业、社会团体、公职人员招商均有不同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极大调动和激发全社会力量参与招商的积极性。编制《乌拉特中旗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优势与产业发展方向汇编》和《乌拉特中旗招商引资投资指南》两个政策指南,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有效支撑。

      推行全员招商。统筹各方面资源、集聚各方面智慧、调动各方面力量,促动形成了旗委政府统筹协调、地区部门积极作为、企业主体发挥优势、中介机构走上前台、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和生动局面。全旗12个苏木镇场、63个机关事业单位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制定了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截至目前,全旗共策划包装项目137个,“走出去”招商87批次,将企业“请进来”考察108批次。

      推行县级领导带队招商。制定县级领导带队外出招商活动方案和管理制度,适时安排县级领导带队外出考察、推荐项目,确保每周都有县级领导带队外出招商。同时要求外出考察团队形成考察调研报告和洽谈合作备忘录,安排专人负责跟进,力求促成项目合作。截至目前,与3个阜外内蒙古商会达成了设立联络处的合作意向,县级领导带队外出考察招商18次,形成合作意向20个,签订合作意向协议8个。

      推行精准招商。通过网络摸排、商协会引荐、企业推荐等方式,对全旗12个产业方向进行精细化梳理,罗列各产业项目龙头企业和高排名企业,建立《目标企业库》,精准推送乌拉特中旗旗资源优势和招商相关资料,实行精准招商。截至目前,全旗筛选出10个产业、52个目标城市及119个目标企业,通过实地考察、腾讯会议等方式,开展招商对接67场次,有效拓展了引资渠道。

      推行以商招商。建立旗委政府与企业定期座谈、评选表彰优秀企业家等6项制度,不断创新服务举措,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技改转型、扩大规模中遇到的问题,以优质的服务不断提升现有企业竞争力,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今年以来,召开企业家座谈会3场次,表彰优秀企业9个、优秀企业家10名,帮助企业解决堵点、难点问题28个。

      推行委托招商。专班积极探索委托招商新路径,与4家第三方咨询机构,通过腾讯会议、实地考察等方式进行多次对接,与深圳中商智库达成了初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定,由中商智库抽调中国社科院的资深专家、产业研究咨询骨干及拥有实战招商经验的招商人才,组建专业团队,为中旗制定产业链发展实施规划,编制12个产业方向招商指南与招商地图,策划包装高质量项目60个,开展业务培训3期,每年委托招引项目到位资金不少于10亿元。

      推行以情招商。印发《关于征集在外乌拉特中旗籍乡贤能人信息的通知》,组织各地各部门广泛征集对全旗招商引资发展起推动作用的本土能人、企业家和有经验、有资源的老领导,建立完善乡贤能人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开展以情招商工作。截至目前,征集乡贤能人入库139人,通过他们牵线搭桥,联系企业、推荐项目16个,形成合作意向2个。

      推行“云招商”。针对疫情影响无法外出的情况,组织各单位积极与企业进行线上洽谈并填写《旗领导云招商情况登记表》,打破疫情壁垒,寻求项目招引新突破,确保洽谈企业、跟踪服务、信息交换不受阻。截至目前。旗领导线上对接企业78家,达成合作意向10个。

      督查考核促招商。组建成立招商引资工作专班,按照“六个一”工作机制(每天一调度反馈、每周一学习安排、半月一会商研判、每月一通报进度、每月一督查调研、每季度一考核排名)统一调度全旗12个产业专班和12个苏木镇(中心、公司)、63个部门的招商引资策划项目、签约项目推进情况和“走出去、请进来”等情况,统一汇总收集,形成工作台账。按照洽谈项目盯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入统的要求,对签约项目实行双向周调度,推动项目落地投产。同时,对招商引资工作完成情况纳入“争第一创唯一季季评”督查考核,定期通报各单位招商任务完成情况、项目签约与资金到位情况、项目启动及运行情况、政策落实情况、领导干部外出招商天数、拜访企业次数、签约项目个数,真正以责任压实促进工作落实。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