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专题栏目>优化营商环境>营商信息

巴彦淖尔市以“政务公开+”赋能营商环境优化助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4-15 17:5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以来,巴彦淖尔市政务服务局围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部署,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做强政策供给,做优政务服务,做实基层体系,以“政务公开+精准服务”助推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以“线上公开”做强政策供给。紧紧围绕政府重大政策措施和群众关注的事项,突出政务公开重点,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全力做好信息公开、依申请事项办理、政策解读工作。一季度,共上报自治区政策解读53条,各旗县区各部门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政策解读112条,政务信息5870条。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45件,全部按时办结,办结率100%。
      二是以“群众视角”做优政务服务。站在群众视角“订制”政务服务,扩大“一网通办”,深化“综合一窗”“一次办好”,拓展“跨省通办”,扎实推进“两优”专项行动,进一步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取得实效。全市政府部门累计取消下放内部事项16项,精简材料要件16件,压减了45.71%;简化办事环节6个,压减了25%,压缩办理时限434天,压减了79.2%;取消下放外部事项53项,精简材料要件310件,压减了34.6%,简化办事环节数150个,压减了44.25%,压缩办理时限8391天,占比77.61%。一季度,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事项数为1390项,网上可办事项覆盖率99.86%,全程网办事项数为1283项,网办比率为92.34%。“蒙速办”移动端共接入特色应用322个,可办应用134个,“蒙速办”移动端可办8088个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政务服务事项覆盖率56.6%。梳理“免证办”高频事项217项,涉及材料244个,解决了群众办事“多地跑”“来回跑”等问题。
      三是以“精准公开”助企纾困。设立企业服务专区,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查政策、开企业、办业务”集成服务。年内接入涉企特色应用50个以上。设立企业和群众“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帮助群众解决了网上办事、税票开具、个体户开店、企业注销、不动产办证、社保认证、医保报销、残疾人办理公交卡等方面疑难杂症117件次。优化12345热线企业专席服务,已受理企业诉求118件,企业诉求响应率100%,实时办结率为95%。在市和旗县区两级政府网站设置惠企政策、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专栏,汇集国家、自治区、市本级和各旗县区发布的各类助企纾困政策措施1155条,并对我市发布的政策措施进行了解读。
      四是以“服务延伸”做实基层服务。积极推动资源、服务、平台“三下沉”,扎实开展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市选取20个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作为试点先试先行,实现了“八有”(即有帮办代办窗口、有帮办代办人员、有办公设备、有办事指南、有帮办代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有帮办代办员责任清单、有制度机制、有工作台账)。目前,医保、社保、民政等44项重点民生事项苏木乡镇(街道)可办理,22项嘎查村(社区)可办理。建成24小时自助智慧政务服务大厅,1227项高频事项实现自助终端可查可办,自助终端办理6901件。创新“政银企”合作模式,新增政银合作网点167个,打造城区15分钟政务服务圈,方便群众就近办事。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市政务服务局    编辑:张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