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专题栏目>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

援企稳岗保就业 助企纾困解民忧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11-25 16:0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就业是民生之本。受疫情和外部环境影响,我市企业生产和就业形势遇到一定困难。为稳居民就业、促经济发展,保基本民生,我市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抓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缓解企业发展压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多措并举 助力企业稳岗留工

      “4.65万元,这样的好事是真的!不用企业‘跑腿’,直接打到公司账户上,省时省力,人社部门真是服务到家!”11月21日,内蒙古大中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才培养工作的杨经理高兴地说。这是内蒙古大中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最近收到的一笔名叫失业保险一次性扩岗补助的资金。

      从媒体报道中内蒙古大中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了解到,企业可以申领失业保险一次性扩岗补助资金,正当企业还在准备申报材料的时候,乌拉特前旗就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知他不用提交材料,就业服务中心已经通过大数据推送筛选数据审核了该企业的相关信息。

      据悉,2022年失业保险一次性扩岗补助,按照一次性扩岗补贴拓宽受益范围政策,由企业招用2022年度普通高校毕业生拓宽至离校两年内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和2022年登记失业的16—24岁青年。全市就业部门各级业务经办机构依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发离校两年内未就业的数据,依托就业子系统中高校学历信息查询模块,重点审核企业新招用岗位信息是否符合2020至2022届高校毕业生。通过双系统比对筛选符合条件的数据,更加高效精准的审核符合政策补贴的企业数据,为加快发放扩岗补贴注入新动力。

      目前,我市已100%完成系统推送筛选数据的初审工作,审核通过297条企业新招用岗位信息,同时主动对接财政部门,开辟资金拨付“快速通道”,已为93户企业441人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66.15万元。下一步工作将持续推行“免申即享”模式,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

      内蒙古河套酒业集团金樽哈达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说:“本轮疫情发生后,白酒销售影响较大。目前公司共有85人享受到了留工培训补助的好政策,算下来就是4万多块钱,这降低了企业的运行成本,让公司更有信心做好下一阶段的生产、销售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功能作用,减轻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支持更多企业稳岗留工,我市就业、财政等部门积极行动,助力企业稳岗留工。截至9月底,我市累计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2997.8万元,惠及企业2134户。

      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是指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累计出现1个(含)以上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统筹地区,可对因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实施。未出现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统筹地区,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和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行业企业,也按每名参保人员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支持企业组织职工以工作代替培训。

      加大支援力度 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加大援企力度,增加就业岗位。为助力企业稳岗就业,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支持力度,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供氧”“输血”,对新增就业岗位的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补贴。

      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形势。认真落实国家出台的“缓、减、降、返”各项政策,通过缓缴和减征社会保险费、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举措缓解企业负担,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开展“四进一促”,促进创业就业。财政部门积极配合相关业务部门开展“四进一促”专项活动,宣讲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提供创业就业指导服务,帮助困难群体创业就业,保障各项支持政策及时兑现,为稳就业、保民生提供资金保障。

      同时,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但发展前景良好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我市各银行根据自身风险管理能力和借款人实际情况,合理采用续贷、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支持,避免出现抽贷、断贷。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