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乡村振兴书记谈:抢抓机遇再发力 乘势而上开新局
奋力谱写乌拉特后旗乡村振兴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旗委书记 王银保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09-16 11:04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乌拉特后旗旗委、旗政府始终站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强化政治担当,扛牢主体责任,紧盯“再造一个新后旗”发展目标,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开拓创新、狠抓落实,用实干实绩推动巩固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

      一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实施乡村振兴,摆脱贫困是前提,坚持把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持续发力。健全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首要位置,抓好常态化监测和精准帮扶,提升政策落实和保障水平。加大城市低收入群体帮扶力度,全面推行贫困“边缘户”防贫保险、活畜保险和活畜抵押贷款等政策,先富带后富,同走富裕路。创新发展新型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凡引进的涉农涉牧龙头企业,首先具备农企利益联结条件,农牧民不能承担任何风险。持续深化金草原“1+3”、英格苏“托驼所”、兴然“肉牛寄养”等合股经营模式,促进持续稳定增收。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整合各类涉农涉牧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年内打造巴音镇团结村、呼和镇广林村、大树湾村3个高标准乡村振兴示范点,总结经验做法,在全旗推广,形成系统工作格局。

      二是坚持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保持特色农牧业强劲发展势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是推进农村牧区现代化的原动力,瞄准“乡村振兴样板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区”总体目标,全面推进规模化经营、机械化耕作、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加快结构调整,打造特色农业。坚定不移走好“为养而种、为牧而农、农牧结合、三产融合”的绿色高质量循环发展之路。3年内完成21.95万亩耕地“大破大立”高标准整治,全面推行土地流转、种植业托管、大面积集中连片经营,从耕种、施肥、除草、收割全程实现机械化,亩均产值达到2万元以上,带动农民群众及时转变思路,持续稳定增收。坚持集聚集约,打造优质牧业。“龙头活、全盘活”,全面释放金草原、英格苏、兴然、众望等畜牧业园区规模效应,牲畜集聚、产业集约、牧业打头、工业收尾,拿一个企业带动一个区域的产业集聚、带动一条产业链发展,走好“政府搭台建园区、做基地、搞示范”的引领农牧民发展之路。坚持项目为王,整体提升农牧业发展水平。全力推进巴音镇万亩高标准设施农业园区、五千亩麦后复种基地、呼和镇五千亩大豆玉米间作示范园区、2万亩有机牧草种植、乌盖苏木万亩水肥一体化智能化种植托管基地、朝天椒种植等重点项目。年内完成巴音镇万头肉牛基地、红驼文化产业园、呼和镇首农青禾农牧业养殖园区、潮格镇英格苏万峰托驼所等项目建设,牧区推进3个万亩梭梭林套种肉苁蓉项目,走出一条“沙漠增绿、产业增值、企业增效、牧民增收”的良性循环发展道路。

      三是坚持狠抓人居环境建设,全面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条件,要牢牢守住生态保护红线,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让农牧民成为绿色空间的守护人,创造更加舒适、和谐、文明的人居环境。扎实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为抓手,城乡同步推进基础设施提升年活动,针对建筑碎砖烂瓦、道路坑坑洼洼、农田草原白色垃圾等问题深入查摆整治,确保城乡居住环境干净舒适。扎实做好全旗31个在期矿山,特别是15个露采矿山的生态环境排查整治工作,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以实际行动做绿色高质量发展表率。积极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16711座墓穴目前已经整改完成48%以上,以“零容忍”态度遏制沿山一线乱埋乱葬侵占草原违法行为,还乌拉特后旗山清水秀。用心用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巩固农村牧区厕所革命整改成果,打造样板示范村,让农牧民自主选择厕改模式,保证整改率、满意率达到“双百”。加快推进各苏木镇特别是后山苏木镇的垃圾收储、污水管网改造升级,已建成的项目全部投用,提升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做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全力打造“精品工程”。逐步实现1481户分散牧户“智慧广电”全覆盖,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打通服务牧民“最后一公里”。持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继续完善“路长制”“林长制”“河长制”,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为目标,逐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农牧区每一片区域有人管、每一个项目有人盯,管出成效、盯出进度。

      四是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乡村振兴是一个大战略,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完善乡村治理体系,让农村牧区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基础治理要突出精细化管理。持续深化“1+N”区域化党建模式,运用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坚定不移做实、做专、做优网格化治理,为在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守边固边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为抓手,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方式,认真做好群众思想认识凝聚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工作水平。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重新梳理驻村工作队伍,坚持“精中选精、优中选优”原则,派出“精兵强将”33名,深入全旗嘎查村一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树立鲜明导向,突出能力优先,在乡村振兴一线识别干部、发现干部、使用干部,把更多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艰苦一线锻炼提升,提高全旗干部队伍总体能力水平。积极创建党建促乡村振兴品牌。持续推动龙头企业与集体经济“捆绑式”发展,扩大农企利益联结规模,年内实现全旗所有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超过15万元,力争东升村收入超过200万元,阿布日勒图、团结村2个嘎查村超过100万元,打造市级以上示范点1个,形成“建强一个点,连成一条线、带动一个面”的良好局面。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乌拉特后旗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