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高质量发展大家谈之市政务服务局:以高质量政务服务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10-03 20:0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政务服务这个词,人们越来越熟悉,老百姓申请公租房、办理医保、养老、注册企业等各种手续,都要和政府部门打交道。政务服务水平高了,老百姓到政府部门办事就更方便了。近年来,市政务服务局着力在转变作风提升能力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持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10月3日巴彦淖尔市政务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鹏程和巴彦淖尔市政务服务局党组成员、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高原接受了采访。 

      主持人:从短片中我们可以看到,为了让群众少跑腿,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咱们行政审批业务流程也是在不断优化升级。那么,目前在我市还有哪些政务服务项目能够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呢?

      周鹏程:目前,企业开办注销、个体户开店、房产交易与水电暖气过户联办、新生儿出生、入学等245个“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主题在全市落地见效。通过优化办事流程、去重办事材料、减少办事环节,群众办事由原来“跑多门、跑多次”到“只跑一窗、只跑一次”。相比改革前,办事材料平均减少63.31%,办理环节平均减少64.31%,办理时间平均缩短47.04%。如“开办企业”推行“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次办结”模式,整合了市监局、税务局、人社局、医保局、住房公积金中心、刻章公司6个部门业务,企业开办迈入当日办结快车道。作图:由原来的7个环节缩减为目前的1个环节,材料由原来的19份减为现在的4份,时间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短到目前的0.5个工作日办结。

      主持人:听了您刚才的介绍,我感觉“一件事一次办”的改革还是很有成效的,群众获得感也得到了大幅提升,我听说目前我市推行的“综合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群众反响也挺好,您能给具体介绍一下这项工作吗?

      周鹏程:我们持续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不断强化各级政务大厅的“一站式”功能,全面推行“综合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目前全市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一窗”分类受理,群众办事由原来“一事跑多窗”变“一窗办多事”,审批效率大幅提升。例如,市本级大厅在设立“蒙速办一次办”大综窗的基础上,又设立了投资项目、交通运输、市场准入、不动产、公安、税务、人社等“综合受理”区域,综合受理改革覆盖率达80%。

      主持人:“综合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确实为群众和企业带来了便利,提升了办事的效率。高主任,您比如说遇到些群众有事需要到政务大厅办,但等他有时间了,咱们政务大厅也到了下班的时间了,还有一些老年人,住得远,行动又不方便。针对这些情况,咱们有没有专门的服务措施?

      高原:为了让群众办事更便利,我们在全市政务服务系统推行了延时服务。配画面:目前全市共有84个部门927个事项推行延时服务。目前,市本级公安、不动产、医保、交通等187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推行了周末不打烊。为方便老年人、行动不便的群体办事,我们开通了特殊群众办事绿色通道,全程实行帮办代办。同时,我们和市内各金融机构推行“政银合作”改革,把政务服务事项接入银行智慧服务终端,群众在银行网点就能办理社保、医保、不动产抵押登记、企业开办等事项,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

      主持人:延时服务、就近办事这些措施真的是做到了群众心里,让群众暖心又省心。我还听说咱们现在政务服务部门还在全面推行无接触办事模式,在这方面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高原:为了让群众办事不跑路,我们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政务服务模式。目前,通过全区一体化平台,全市可全程网办事项达17657项,网上可办率达80.03 %。蒙速办APP终端可办494个事项,接入地方特色应用300项,比如水电暖气交费、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学生入学申报等都能在手机端办理。我们还开发了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目前有299个事项可实现自助办理。在各级政务中心开设了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大厅,政务服务事项在线查询办理、水电暖气缴费、电子发票领取等便民服务事项实现“全天候、零时空”。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这些APP我也经常用到,真的是很方便,随时随地都可以在手机上操作。但是我们巴彦淖尔地域辽阔,有些边远牧区的信号就不是很好,手机操作时灵时不灵,针对这样部分群众咱们有什么措施吗?

      高原:针对边远地区牧民办事跑路远、成本高、不方便等问题,我局和内蒙古广电网络巴彦淖尔分公司合作,创新推出“电视+政务服务”改革,充分发挥广电网络高清4K信号已覆盖边远牧区的优势,将牧民家中的有线电视端与各级政务服务场所视频专席连通,实现远程异地视频办事,把政务大厅搬进了边远地区农牧民的家里。

      主持人:网上办模式拓展了“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办事群众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和选择。在节目播出前,我们也通过河套微传媒向市民征集了他们关心和关注的政务服务有哪些,其中“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高频出现。不少人都想要了解这个热线具体可以帮助他们解决哪些实际问题?对于群众的疑惑,您能不能现场给我们进行一下解答。

      周鹏程: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受理范围涉及政务服务、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民生需求等多个领域,可以说覆盖了我们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经过几年的运行,受理诉求量从建立初期日均78件增长到725件,疫情防控、挪车服务、薪资问题等一大批群众热点诉求得到解决。2022年以来,共受理诉求131420件,其中受理企业类诉求538件。

      主持人:不到9个月的时间就有十三万多件诉求及时有效地解决,相信这个数字的背后,不仅是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涵盖的政务服务范围广,还需要强有力的保障措施才行。

      周鹏程:是的。为了保障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的畅通、高效,市政府成立了“12345”便民服务热线工作领导小组,与政府督查室、纪委监委联动督办各地区各部门热线工单办理情况,将热线办理情况纳入市委组织部年度考评和优化营商环境考评指标。并对热线工单处办全流程实行闭环管理,根据诉求的性质、内容、涉及部门等分类处置,做到群众合理诉求有诉必应。

      主持人:通过政务服务局的介绍,我们看到了过去一年我市政务服务工作开创的新局面、感受到政务服务的全面提升和营商环境的大幅优化。在今后的工作中,咱们政务服务局还有哪些计划或努力的方向呢?

      周鹏程: 通过近年来的努力,我们的工作取了显著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政务数据共享程度不高,还存在断点、留白;各部门间的政务信息系统连接不畅;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力度不大;12345热线平台督办协调机制还有待完善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市委“五大行动”为抓手,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聚焦自治区和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措施,深化“蒙速办·四办”服务,进一步提升“一网通办”和“一件事一次办”水平,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不断加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工作效能,实现更多的便民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用心用情用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市广播电视台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