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高质量发展大家谈之市卫健委:做百姓健康的守护者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10-17 20:2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关系百姓生命健康、幸福指数,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10月17日来我们演播室作客的是巴彦淖尔市政协副主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刘彦民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魏波。

      主持人:卫生健康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焦点,尤其是这两年,新冠疫情防控更是全民行动。卫生健康部门承担的压力和责任更加重大。近两年,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我市有哪些安排和部署。我们一起去看看。

      主持人:看了短片,感觉又感动又暖心。那么多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那么多先进的医疗设备、完备的应急体系……组成了一个强大的守护体系,守护着百姓健康。现阶段呢,疫情防控仍然是大众比较关注的焦点问题,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上,咱们是如何做的呢?

      刘彦民:我们严格落实“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市委政府安排部署,全力做好医疗防控救治工作。及时完善各类方案预案,保证防控体系高效运转;加强应检尽检和多渠道监测预警,落实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做好院感防控和发热门诊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大力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现在,全市核酸日最大单管检测能力达到32.3万管。同时,做好医疗救治准备工作,设置了9家定点救治医院和14家规范化发热门诊,现在有救治床位1030张、重症床位368张、负压病房10间,在临河区建成20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其他旗县均按照500张床位的标准建设方舱医院。我们组建了医疗救治队伍、核酸采样检测队伍、消毒消杀队伍等等,随时投入疫情一线。此外,我们通过“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到访场所人员流动信息登记系统”“疫情防控应检尽检监测预警系统”这三大系统,为疫情防控提供大数据支撑。

      主持人:新冠疫情的发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也让我们更加重视提高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刘主任,这两年,您和同事们一心扑在疫情防控上,关于抗疫这件事儿,您有没有切身的感受和我们分享一下?

      刘彦民:从近几年的抗疫经历来看,我主要有两点感受。第一个感受是抗击疫情取得今天的成果,靠的是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人民群众的支持配合。第二个感受是,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是很有必要的。为此,我们一直在着力加强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和分级化管理,建立健全以市、县两级疾控中心为主导、县级及以上医院为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网底、医防融合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通俗的说,就是既要“医”,也要“防”,促进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从人员、资源和能力等方面融合发展,实现从“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主持人:刘主任,听了您的介绍,感觉是一个立体的防护机制,特有安全感。要想做到“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硬件设施是基础。刚刚的短片里有我们正在新建的市第二医院,它现在建设得怎么样了?

      刘彦民:市第二医院是市委政府今年建设的一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6亿元,建筑面积1.4万平米,规划床位数150张,包含综合门诊病房楼、呼吸道门诊病房楼、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等设施,工程于今年5月份正式开工,9月20日已经完成了主体工程。

      主持人:这可真是个好消息,市第二医院建成后,咱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就更强了。除了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外,在日常诊疗方面,百姓对咱们的期望,就是能“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在提高巴彦淖尔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上,我们又有哪些好项目呢?

      魏波:这方面的内容由我来回答。我们积极对标国家医疗高水平学科建设方向,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气争取到了市中医医院与北京中医医院的合作共建项目,今年5月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名录,市中医医院将作为北京中医医院分院建设并实行一体化管理。项目启动后,北京专家团队将长期派驻10%的专业人员,5年内将输入10项先进技术、5项新方法、20个新项目。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用地6.33万平米,总建筑面积9.12万平米,建设床位800张,总投资6.5亿元,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卫生资源配置,极大改善我市优质医疗资源短缺的问题,降低患者外转率,成为我市的“区域医疗高地”。

      主持人:这可又是一个好消息,这个项目建成后,咱们和国内顶尖医院的合作就更紧密了,咱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权威专家的服务了。在用好“外援”的同时,更要苦练“内功”,在提升咱们本地医疗服务水平上,我们有哪些好办法呢?

      魏波:首先,我们持续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加快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五原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级医院”和临河区人民医院、临河区妇幼保健医院设置“三级医院”工作进度,着力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目前,我市县级医院全部达到了二级标准,县级中医(蒙医)医院全部达到二级甲等医院标准,乌拉特前旗妇幼保健院和五原县妇幼保健院顺利通过“二级甲等”评审。其次,全面加强三级医院对旗县医院的对口帮扶,鼓励医师到基层多点执业,安排专家下沉到基层开展实地帮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合理流动。助推旗县医院 “五大中心”和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工作,通过实施“千县工程”,不断提升旗县综合医院医疗服务能力。

      主持人:随着这些医疗机构的提标升级,对接帮扶的不断深入,他们的医疗能力肯定也能迅速提升一个台阶。刚才介绍的这些内容,感觉都是关于旗县区级医院的,那延伸到苏木镇,甚至是嘎查村、社区街道,我们又是如何做的呢?

      刘彦民:我们持续扩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成果,把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通过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大力提高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和传染病防控能力,今年40%的基层医疗机构达到基本标准、10%的基层医疗机构达到推荐标准。我们还接续推进健康保障“小药箱”和流动卫生服务站建设,开展苏木乡镇卫生院和嘎查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现了所有乡镇、行政村全覆盖。此外,我们重点打造了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立了以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为主体,覆盖市级医院、旗县级医院、卫生服务中心苏木乡镇卫生院的三级急救网络,全市已建成120急救分站12个、站点23个,配备网内救护车71辆,应急救援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主持人:感觉今年听到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好政策、好消息。接下来,咱们听听群众有什么样的期盼和心声。

      市民 于女士: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就是希望能够享受到更多的公共卫生服务。

      市民 冀女士:希望看病再方便点,比如网上预约呀什么的。

      市民 董女士:希望多引进好大夫,多培养好大夫,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大病。

      魏波:感谢大家的意见建议,我们的工作也是围绕着群众的期盼和需求来开展的。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一直在努力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人均公共卫生经费实现了逐年提高,从2018年的55元/人提高至2022年的84元/人。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开展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 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等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增进人民健康、实现卫生公平。

      第二个问题呢,在医疗资源扩容提质上,我们通过构建医疗卫生高地、方便群众就医等形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首先,我们在提升内涵上下功夫,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重点专科1个、自治区级重点专科25个、市级重点专科29个。组建各种形式的医联体12个,基层医疗机构100%参与各类医联体。其次,在引进技术上发力,全市多家医院均与自治区、北京等多家医院建立医疗协作工作机制,多学科专家可定期在我市开展医疗服务和远程诊疗工作,通过这些举措,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大医院专家的服务。

      第三个问题,在改善医疗服务上,我们不断优化医院诊疗流程,全市24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部开通网上预约诊疗服务,以患者为中心持续优化医疗服务。通过推行日间手术、临床路径、按病种付费、检查结果互认等措施,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就医。

      主持人:今天,我们看到了很多的数据,它们量化的是卫健委工作的力度和成效,丈量的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含金量,更是老百姓的健康获得感。高质量发展,说到底,就是让老百姓群众有更好的幸福感,而守护生命健康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在筑牢百姓生命健康保障防线上,我市有规划有措施,相信我们的卫生健康事业会越来越好。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市广播电视台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